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学院要闻>详细内容

学院多措并举确保暑期大学生思政教育“不断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1 10:16:5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魏杰 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关于“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通过聚焦“云课堂”推进线上思政课程,广泛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等,创新形式多措并举,确保暑期大学生思政教育“不断线”。

1afdf44686734de29d9b0e45b3a3d26b.jpg

 线上思政课程:“云课堂”助力思政教学不掉线

自学院暑期放假以来,学院思政部思政课老师,坚守思政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开展线上思政教学,把思政“云课堂”作为学生暑假的必修课,培养学子家国情怀,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为确保“云课堂”内容的丰富性,让广大学生“有看头”,思政部精心设计制作“暑期思政教学菜单”,安排了“云游江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战疫之歌”“八一军旗红”“另一个香港”“观看脱贫攻坚网络展”“孤岛抗洪紧急救援”等六个专题,组织学生观看收看。在学生观看后,思政教师们还通过微信群、线上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交流互动,启发思考。同时,学院还积极动员广大学生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根据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开展个人自学。

238439cad80f41fea483d36cc6169f51.jpg

“红色走读”活动:在感悟初心中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资源是学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宝贵、最生动的元素。为充分利用江西的红色资源,学院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下,学院研究制定了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采取“班级+团队+特色”的方式,组织学生以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观看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以走读团队的形式完成“云游作品”和走读方案,以专业特色呈现走读成果,实现学生对江西红色资源认识了解全覆盖,实现“红色走读”竞赛高质量有特色。

“这次通过观看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让我对江西这片红色圣地有了更多更深的认知,我和我的团队选择了方志敏烈士纪念馆作为红色走读的目标,我们团队想通过走读活动积累素材,创作红色舞台剧剧本”;“以前我感觉爱国主义教育在形式上比较单一,这次的红色走读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让我和小伙伴眼前一亮,我很喜欢!”;“通过红色走读活动走进历史、缅怀先烈、感悟初心,我觉得这是我们当代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最好的形式。”连日来,学院广大学生“云游”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后在团队走读方案中纷纷写到。截止到8月10日,学院共7688名学生“云游”了江西省爱国主义数字展馆。组建了122个走读团队参加校级海选,完成云游作品111件,走读方案34个8月下旬,学院还将对所有走读团队和云游作品进行学院海选,并将优秀的团队和作品推荐到片区选拔和全省比赛。通过选拔出来的优秀团队还将在国庆期间由学院组织开展实地走读活动,进一步推进“红色走读”竞赛活动走深走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4f7cfbe8e9a34f6a9b23f5b48b22b32f.png

“三下乡”社会实践:小我融入大我决战脱贫攻坚

根据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学院面向青年教师、党员、团学骨干招募志愿者,组建“决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到学院帮扶村景德镇乐平市鸬鹚乡程新村、下脑村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政策解读宣讲、青年观察活动、专题调查研究、义务支教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五项”重点实践活动,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景德镇乐平市鸬鹚乡程新村、下脑村是学院帮扶的重点村,共有37户建档立卡帮扶对象。为加强帮扶工作,学院还向程新村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在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线上动员会上,学院驻村第一书记苏敏俊对即将出征的大学生志愿者这样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我们希望更多青年大学生利用暑假深入农村乡村,通过社会实践坚更加深入了解我们的国情社情,通过三下乡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把家国情怀,转化为青年一代的奋斗激情。”社会实践期间,服务队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政策、走访慰问、专题调研、义务支教、墙体彩绘等主体活动深入推进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大学生暑假返家乡的实际,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学院各教学学院还精心组织10支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家乡通过顶岗实习、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防汛救灾、实地调研、电商带货、志智帮扶等方式进行社会实践,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f19543a5bd604418bb9a9d1ca2e64061.png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彩

7月上旬,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的时候,学院闻“汛”而动,从党员、青年教师、团学干部和大学生骨干中招募志愿者,组建了100人的“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及时组织突击队开展防汛知识培训和疫情防控教育,组织突击队队员到防汛救灾第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确保在关键时刻随叫随到,随时上岗。19级云计算专业章子超同学、18级环艺4班曹千同学等,冒着高温酷暑不分昼夜的在鄱阳湖大堤进行防汛巡查。曹千说:“每天巡堤8小时,整个巡堤小组三班倒,每一个小时要上报水位情况和异常渗水情况,熟记巡堤查险的要诀,虽然有的时候比较辛苦,白天巡查天气炎热,夜晚巡查蚊虫较多,但是如果说学校考试是考场,那么防汛巡堤就是战场,我一定会全力以赴,答好青春答卷。”

同时,根据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总体安排,学院面向各基层党组织教师党员、学生党员(预备党员)中招募志愿者组建了30人的“创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队”,到学院共建社区“景德镇市枫树山社区”和责任路段景德镇市新厂西路“昌飞路口—黄泥头铁路段”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顶着高温酷暑,到社区居民家里发放调查问卷、市民手册、宣讲《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协助社区和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对社区和路段的乱泼乱倒、乱贴乱画、乱拉乱挂、路面低洼污水、地面烟头纸屑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告、清理。协助交警和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对社区和路段中的乱搭乱建、乱摆摊设点、车辆无序停放,在共建社区和责任路段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