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学院要闻>详细内容

我院李文跃大师接受《新闻晚报》记者专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04 14:57:15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讯员  程志山报道)9月4日,《新闻晚报》A47版(文化)中刊登了题为《“粉墨彩瓷第一人要做 ‘沉得下来’”的作品——李文跃:当代瓷人心不够静》的文章。全文如下:
 
 
“粉墨彩瓷第一人要做 ‘沉得下来’”的作品
李文跃:当代瓷人心不够静
       
       被公认为景德镇“粉墨彩瓷第一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教授李文跃日前为其新作《祖国万岁》华诞瓷来到上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代瓷人心不够静,导致作品越画越“写意”。
  景瓷越画越写意是现实考虑
  近年来,市场对景德镇当代陶瓷认可度与日俱增,相伴而生的,是瓷人的心态变化。李文跃大师认为,当代景德镇陶瓷创作强调和突出了瓷上中国画,但现在渐渐偏向了瓷上写意画,忽略了陶瓷的工艺性,这是当代人的心不够静造成的。他说,以前人画瓷不惜工本,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作者哪怕画一个小茶杯都要追求画得比别人好,但是现在的人因为有太多的现实考虑,追求效率,所以就越画越写意了。对此现象,李文跃表示,我们要多做一些沉得下来的作品。
  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之一
  李文跃今年50岁,3年前就评上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虽然是最年轻的国家级大师之一,但他本身的经历就很“沉得下来”。
  1976年李文跃就分配进景德镇十大瓷厂之一的艺术瓷厂。在厂里,李文跃主攻瓷板肖像画,还参与创作了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如《八一南昌起义》等名作。后来李文跃领悟到,肖像画有客观对象的局限,创作成分少,因此他1984年开始进入艺术瓷厂研究所。那是一个名家云集的地方,在这样一个同行相互比拼的环境里,李文跃的艺术水平获得了突飞猛进。
  开创“粉墨彩瓷”新纪元
  80年代末,为使景德镇一些濒临绝响的传统技法不至失传,研究所希望李文跃去跟墨彩技法传人雷火莲拜师学艺。但雷老性格古怪,一般人很难接近他,不过听说李文跃的父亲是珠山八友之一汪野亭的弟子,又看了李文跃的一件作品之后,雷火莲脸上绽开了笑容,李文跃被收为雷老的关门弟子。
  如今的李文跃,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近10年来,又一头扎入学术研究和陶瓷教育,担任了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他的“粉彩综合装饰”获得了景德镇唯一的国家精品课程荣誉。
  “沉得下来”的李文跃,不断探索前人未至的境地,开创了“粉墨彩瓷”的新纪元,创作出一件又一件景瓷代表作。中国瓷坛权威王锡良大师也赞叹李文跃的粉墨彩瓷,称其有文人画作之灵气,无笔绘工匠之匠气,真情内蕴,古朴造化。
 
 
   新闻链接:
        《新闻晚报》创刊于1999年1月1日,是上海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下属的一份子报,她紧跟时代发展,是上海最前沿的一份现代都市晚报。在经历数次改版后,现发行量突破了40万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