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学院要闻>详细内容

院党委宣传部评论:科学发展要注重校园环境和谐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15 15:00:04 浏览次数: 【字体:
科学发展要注重校园环境和谐
——三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院党委宣传部评论
 
      “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和根本精神,从《尚书》、《周礼》到《说文解字》,“和谐”都是用以描述内部治理良好、上下协调一致的状态。这种状态正是秉承辨证唯物主义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的结合上,所要致力于解决,用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问题。它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已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主旋律,人们追求的最高精神境界。
      和谐理念是当今重大时代命题和理论创新成果,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义,高等职业院校的内涵建设和构建和谐校园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学院科学发展的战略重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应该注重校园环境的和谐构建。
      构建和谐校园环境,要注重管理环境的和谐。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各种议事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以制度管人,按章程办事;要加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正确认识和认真处理好学院各项事业在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处理好领导的分工与合作,重在落实。
      构建和谐校园环境,要注重人际环境的和谐。要从长远动态的眼光看待今天的合作,与时俱进、多换位思考、多沟通交流,搞好学院领导班子内部的和谐团结,全院上下一盘棋;倡导人性化的合作共事之风,互帮互助,促进教职工之间关系的和谐;言传身教,循循善诱,促进师生之间关系的和谐;不怕事多,理顺情绪,搞好干群之间关系的和谐;注意身心健康、情感顺畅的个体和谐。
      构建和谐校园环境,要注重发展环境的和谐。要重视内部发展环境的和谐,首先要确保人心稳定,特别要关心几类特殊群体,即青年教职工群体、困难生群体、毕业生群体、问题生群体的日常生活、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积极创建和谐平安文明校园,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要重视外部发展环境的和谐,要以工作成绩争取上级的关心支持;主动加强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紧密联系;重视校友资源及其作用的发挥;发挥网页建设和外宣工作的功效。
      构建和谐校园环境,要注重文化环境的和谐。要重视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和谐,学院要对校园基础设施和谐建设提供必要的保障机制;校园宣传媒体和阵地要做好舆论引导力。要重视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和谐,特别要突出政治方向、科技文化和艺术活动,不断加强健康向上、格调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把握时代特征、体现社会主旋律,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