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美院讲堂>详细内容

《美院讲堂》第七十四讲—《纵横四海—景德镇瓷器与丝绸之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讯员(学生记者 宁振帮报道2016125日,下午430分,《美院讲堂》第七十四讲——纵横四海——景德镇瓷器与丝绸之路在我院实训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开讲,讲座景德镇陶瓷历史研究院院长程仁发主讲
 
 
   讲座开始前,程仁发老师首先向大家概述了丝绸之路的概念,他强调,丝绸之路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和海上商业贸易路线,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起源于汉武帝张骞出使西域形成基本干道,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瓷器、茶叶,销往西亚和欧洲,在古中国文化交流、军事防备、邦国外交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他指出,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瓷器是主要的输出品。对于陶瓷,古有行于九域,施及外洋”之说。丝绸之路自秦汉开辟以来,发展于三国至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不仅是中国于世界各地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还是促进沿线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友谊之路。
 
 
    讲座以纵横四海主题,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起始汉朝发展到现代的一条漫漫长路,这条路经过几千年来历代人的努力而形成,加速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讲座伊始程院长简单向同学们介绍景德镇的地理人文、制瓷原料、烧瓷及手工技艺的一系列做瓷体系。随后向大家详细解析丝绸之路与陶瓷之路的发展历程。向同学们展示丝绸之路路线图及相关遗址,介绍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播与发展的海上之路。他指出,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遗址,发现大量的陶瓷制品碎片,大量陶瓷文物,这为通过海陆丝绸之路传播中国陶瓷文化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最后,程仁发老师强调,“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謦”,瓷器,一个集合中华文明与艺术智慧的文化结晶;东破万里波涛、西出戈壁沙漠,走过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大量输往欧、亚的市场。景德镇自古就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货源地和重要起点之一。景德镇瓷器走向世界,约始于唐五代时期,持续时间跨度千余年,是中国行销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品种最丰富、影响最深远的外销产品之一。近千余年来景德镇瓷器源源不断的输出,极大地改善和影响了陶瓷之路沿线人们的生活,成为跨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及人类文明互动的使者,有力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